選取區朗讀
↑Top↑
QR code

全頁朗讀 |停止朗讀 |

 
 
儀器設備
                          簡介
 
三度空間順形治療計畫系統
【三度空間順形治療】

是一種高度精確的治療技術,利用計畫系統將電腦斷層影像重組為立體影像,利用重組織立體影像可準確的看到腫瘤與正常組織相對位置之關係。

主要目的是讓輻射照野順著腫瘤的形狀,不必要照射到的正常組織用多葉式準直儀擋住,而且輻射線射束不只在單一平面上照射,可由任意角度進入以避免危急器官被照射到,此種治療方式可提高腫瘤劑量,減少正常組織劑量,同時提高腫瘤治癒率。

圖示中:肝癌患者在三度空間順形治療技術執行下,可有效降低週遭正常組織之輻射劑量。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系統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技術有兩個特色:
第一是藉由電腦斷層影像的輔助,將多個高能量放射線束以三度空間中最有利的角度(對正常組織傷害最少的照射角度)治療病患,使得放射劑量集中於腫瘤部位並有效分散附近正常組織的劑量。

第二個特色是每個放射線束內不同位置的放射線強度,都可用計畫系統內之最佳化功能計算調整射束的強度,以期更降低正常組織內的放射劑量,同時也提高腫瘤部位放射劑量。

因上述兩個特色,針對鼻咽癌、頭頸部癌、乳癌與攝護腺癌放射治療的研究結果顯示,強度調變順形治療的確優於傳統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並且最近已有多篇臨床研究報告顯示強度調變順形治療的優越性。

圖示中:攝護腺癌患者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執行下,可明顯降低膀胱與直腸的劑量。
 
 
弧形刀治療系統
弧形刀治療系統
體積調控弧形治療(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 VMAT)是放射治療技術之一,原理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不同的特色在於並非給予固定某些角度來進行治療,而是直線加速器以病患為中心點環繞360度弧形放射治療,可搭配機身旋轉速度、準直儀旋轉角度、多葉式準直儀動態移動及輸出劑量率等參數設定,讓腫瘤劑量的順形度及包覆性優於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精準的照射腫瘤部位讓鄰近的正常組織劑量大幅減少,達到增加腫瘤控制機率(Tumor control probability, TCP),同時降低正常組織副作用機率(Normal tissue complication probability, NTCP),病患療程時間大幅縮短且減少病患治療過程不適度。
 
 
LINACHECK每日劑量輸出測量儀

【每日劑量輸出測量儀】

每日監控輻射劑量的輸出穩定度。
 
游離腔
【游離腔】

本科置有:
Farmer type游離腔、
Pinpoint游離腔、
Semiflex游離腔、
Markus電子游離腔以及
UNIDOS電量計。
 
  -> 回上層
 第    1     2     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