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取區朗讀
↑Top↑
QR code

全頁朗讀 |停止朗讀 |

器官捐贈服務

一、器官捐贈的意義
1、何謂器官捐贈? 
所謂器官捐贈就是一個人不幸腦死,只能靠呼吸器維持生命時,基於個人生前的意願或家屬的同意後,身上良好可用的器官或組織,以無償的方式,捐贈給器官衰竭急需器官移植的病患,讓他們能夠延續生命,改善未來的生活品質,並且能繼續貢獻社會,這是一種大愛的情操,更是尊重生命的行為表現。
2、什麼情況下能夠捐贈器官?
1)器官捐贈者多半是意外腦傷的病患,在家屬同意下,經腦死判定醫師判定「腦死」且經檢察官同意後才能進行器官摘取手術,如此便可完成愛人與救人遺愛人間的善行。
2)符合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資格且經醫師檢驗符合捐贈器官給親屬者,亦可成活體器官移植的捐贈人。
二、器官捐贈的範圍及種類
1器官捐贈的範圍
依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施行細則第三條規定,移植之器官類目包括下列項目:腎臟、肝臟、心臟、肺臟、骨骼、眼角膜、小腸等,及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類目。
2器官捐贈可分為兩大類:
活體捐贈:
依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八條規定,活體捐贈是指將部分器官捐贈給五親等以內之血親或配偶。(配偶是指必須與捐贈器官者生有子女或結婚二年以上)但結婚滿一年後始經醫師診斷罹患移植適應症者,不在此限,並應符合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其他相關規定。
屍體捐贈: 
依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四條規定,醫師自屍體摘取器官施行移植手術,必須在器官捐贈者經其診治醫師判定病人死亡後為之。前述死亡以腦死判定者,應依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規定之判定程序為之。此外,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十二條規定,提供移植之器官,應以無償捐贈方式為之。
三、如何表達器官捐贈的意願

1、您可以直接在線上簽卡 並同時申請健保IC卡註記。

   上網簽卡:http://www.torsc.org.tw

2、至本院社工室索取器官捐贈同意卡並填寫意願書,我們會將您的資料轉寄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或衛生福利部,以便登錄健保IC卡中註記器捐意願。
      本院社會服務室諮詢專線:08-832996620122020

3、索卡熱線:
                 
0800-888-067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0800-091-066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4、 下載器官捐贈同意書
 
       
四、器捐活動花絮

 

一般醫務工作 急診社會工作 志工管理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
緩起訴業務   居家服務     院內員工諮詢服務

 

回上層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