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取區朗讀
↑Top↑

腦性痲痺兒童居家復健

公告|..|聯評中心

全頁朗讀 |停止朗讀 |

 

文/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楊文中職能治療師
 
腦性痲痺兒童居家復健
一、腦性痲痺的定義
所謂腦性麻痺乃是指腦在發育未成熟前受到損傷或發生病變,而引起非進行的運動障礙,包括姿勢與動作控制異常。
 
二、腦性痲痺的特點
(一)腦性麻痺是發生於生命早期:通常是在子宮內,胎兒的腦就有了病變,或是於生產間,出生後不久(一二個月內)發生的。
(二)腦性麻痺本身是非進行性的:也就是腦傷不會一直惡化下去。但是,如果小孩子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關節各方面可能會硬化,這並不是由於腦的病變惡化而引起的。所以在幼兒時期就應該接受早期療育。
(三)臨床上主要的特徵是肌肉運動與控制的異常,同時可能伴隨其他的發展異常。
(四)腦性麻痺並不等於智能不足:一般人聽到腦性麻痺這個名詞,第一個感覺他們是一個智能不足的孩子。事實上,有些腦性麻痺小孩的智力和正常的小孩一樣,甚至比一些正常的孩子還高。所以當我們提到腦性麻痺時,它最主要的特徵是運動方面的障礙。
 
三、腦性麻痺兒童的治療目標
n      由於腦性麻痺以動作障礙為主要症狀,故治療目標以姿勢動作方面為主
n      促進姿勢控制的正常化。
n      促進動作的正常發展。
n      整合原始反射或誘發更高階層的反射。
n      促進感覺系統組織化。
n      改善頭部和軀幹姿勢控制並協助其精細動作之發展
 
四、腦性麻痺兒童的治療
n      腦神經方面藥物:有一些藥物在早期或許可以改善腦部循環而降低病變嚴重性;有一些鬆筋藥物在晚期可以藉由降低肌肉張力改善控制與功能。
n      復健治療:
復徤計畫:可與神經科醫學合作,訓練腦部與動作的發展。
物理治療:利用物理治療技巧,如熱敷鬆弛、被動拉筋、主動控制與肌力訓練、平衡感訓練,或一些活動刺激來協助肢體的成長。
職能治療:利用職能技巧,對手部、上肢,及生活上的一些常用動作,利用遊戲或輔具來協助熟練技巧,克服障礙,促進發展。
語言治療:針對語言發展遲緩或發聲、咬音有困難的患童,進行適當的語言治療。另外腦性麻痺兒童常因口腔張力的異常及運動功能的不佳,有過度流延及處理較固態食物的困難,此單位亦可提供必需的治療,以改善進食狀況。
心理社會衡鑑及治療:除提供發展、智能、行為及情緒等評估外,亦可提供認知訓練,心理、行為的諮詢與治療。
n      輔具與支架使用:利用一些輔具、支架及矯正鞋等,來協助解決一些簡單的關節活動度不佳,控制力不好的問題。
n      肉毒桿菌注射:肉毒桿菌毒素(Botulinum toxin)是作用在神經肌肉交接處的神經末稍,阻礙神經和肌肉之間的訊號傳遞而使肌肉無法收縮,可有效降低局部的肌肉痙攣。 
n      選擇性背根神經切除術對於一些高張力的,神經外科可以利用從背部切入的手術,找出與高張力肌肉群有關的下肢動作神經,予以切斷,以改善其張力;但是,手術的難度及潛在的副作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五、腦性麻痺兒童居家復健
n      醫院能提供或是治療人員可以提供的治療時間,事實上是相當有限的。所以,回到家中,將治療的項目重點變化成透過居家生活中可進行的活動是十分重要的。
n      要如何進行之間的轉化呢?首先可以在陪伴治療的過程中即提出詢問,治療人員可以教父母親在家中的活動有哪些可以幫忙延伸治療的項目。有哪些日常的活動,可以同時訓練協助治療目標的達成。
n      居家復健,是復健治療中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協助復健治療效果的延續。
1.正確的擺位(Positioning) 正確的擺位對腦性麻痺者而言是一種治療。
n      維持正確姿勢,持續治療後效果。
n      促進各方面發展。
n      預防關節變形。
n      方便照顧而進行有效率的日常生活。
2.關節活動度運動(ROM exercise) 。
n      被動關節活動(PROM)以維持關節活動度和防止關節攣縮發生要為主要的目的。
n      在家中最好每天都替小朋友進行關節活動度運動,可有效避免小朋友因異常張力造成軟組織的緊張甚至形成關節攣縮。
n      執行關節活動度運動時動作要輕柔、速度宜和緩
n      在關節活動度運動之後,可以針對這些肌肉再進行拉筋運動來維持肌肉的柔軟度,需特別注意的是小朋友在拉筋過程有過分抵抗或情緒不穩的情形即停止。
3.足部輔具穿戴及使用。
n      足踝輔具訓練 ( 亦稱足踝支架訓練 )是一種穿戴於腦性麻痺兒童的足部,藉以避免或是改善下肢的肌肉骨骼系統變形的輔具。
n      腦性麻痺兒童維持在不佳的姿勢較為費力,且不利於保持平衡,利用 AFOs 協助兒童維持在良好的姿勢,能夠立即改善腦性麻痺兒童平衡的能力,進而提升功能性活動力,顯示出良好的姿勢對於姿勢調整的重要性。
4.助行器的選擇與使用。
n      助行器:可擴展活動空間,提昇生活品質。
n      車輪助行器: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增加行走的穩定性。
n      前推式助行器。
n      後拉式助行器。
5.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執行。
n      進食
n      穿脫衣服
n      如廁
n      寫字
n       
六、居家療育的正確觀念
n      克服知道孩子在發展上有異常的沮喪心情。
n      家庭中自然情境對兒童的重要性。
n      認識孩子每個階段的發展。
n      如何和專業人員溝通,及如何把治療的項目轉換成居家生活中可以進行的活動。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

QR code
手機下載本訊息


用LINE分享

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