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取區朗讀
↑Top↑
QR code

全頁朗讀 |停止朗讀 |

家醫部 最新消息戒菸門診戒菸SDM戒菸活動戒菸海報榮譽榜
  為營造無菸環境、打造清新的生活氛圍,協助民眾擺脫吸菸所引起的疾病,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期能結合政府資源提供優質的戒菸服務與健康照護。療程期間,戒菸衛教師及護理師會持續進行衛教關懷,協助您改善戒菸期間生理不適及心理依賴。
 
星期 六/日
上午
下午  
晚上        
 
 
  目前核可藥物有口服戒菸藥物、戒菸貼片,經由醫師評估建議適合您的個人治療方式。
 
  每個人一次療程為期三個月(共八周次),限同一家醫療機構,並需在 90 天內完成,一年給付最多二個療程。

  此量表可以幫助想戒菸或正在吸菸的您,更了解您的尼古丁成癮程度,進而選擇出適合自己的戒菸方法!
 
  3分 2分 1分 0分 得分
起床後多久抽第一支菸? 5分鐘以內 5∼30分鐘 31∼60分鐘 61分鐘以上  
在禁菸區不能吸菸會難以忍受嗎?      
一天最多抽幾支菸? 31支以上 21-30支 11-20支 10支或更少  
哪根菸最難放棄?     早上第一支菸 其他  
起床後幾小時內是一天中抽最多菸的時候?      
當嚴重生病時,幾乎每天臥病在床還抽菸嗎?      
◎自我評分 你的尼古丁指數得分  
 
 
0∼5分 還好你對尼古丁的成癮程度不高,現在就下定決心,一定可以戒菸成功! 
6∼7分 你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偏高,所以要好好加油、努力戒除菸癮!
8∼11分 你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非常的高喔!快讓我們的專業服務來協助你戒菸!
  資料參考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教戰手冊》
2 國民健康署門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醫療院所戒菸服務補助計畫個案紀錄表。
3 此量表參考自國內衛生福利部譯自Fagerstrom Tolerance Questionnaire (FTQ)
( Fagerstrom & Schneider)的尼古丁成癮程度測試表。
 

為了落實無菸國際健康照護認證各項標準,本院依循「全球無菸醫院網路ENSH標準」持續評核與改善,禁止室內室外全面吸菸。
本院戒菸用藥與衛教服務小組,由院長領導各科室主管,以跨部門合作方式,整合相關資源,推動共同推動無菸醫院營造策略及監督服務執行狀況,並協助解決相關問題與跨部門政策之制定, 藉由跨單位團隊合作,擬定各項禁菸計畫,提供員工、病人及民眾一個安全、衛生的就醫環境。

 
 
 
 

成員類別

職責

一般醫師

詢問病人吸菸狀態,提供戒菸諮詢,並在病人同意下轉介戒菸門診或衛教服務。

戒菸門診醫師

開設戒菸門診、擔任戒菸宣導活動講師、提供戒菸諮詢服務。

個管師

戒菸衛教、個別諮詢、戒菸專線服務、擔任戒菸宣導活動講師。

護理師

藥劑師

戒菸用藥諮詢、擔任戒菸宣導活動講師。

營養師

戒菸後體重控制之營養諮詢服務、擔任戒菸宣導活動講師。

管理師

承辦專案計畫,協調聯絡各項事宜,完成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