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取區朗讀
↑Top↑
QR code

全頁朗讀 |停止朗讀 |

復健科

科室介紹 醫療團隊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兒童職能治療 研究教學與未來展望 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中心

職能治療是屬於復健醫療的一部分,和其他的醫療專業,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等,一起為促進病患健康、改善病患功能而努力。職能治療的專業特色在於:藉由完整的評估而了解病患失去和剩餘的功能之後,職能治療師會根據評估結果設計適當的治療性活動(Therapeutic exercise)讓病患從事,藉此達到訓練病患能力與改善病患功能,進而促使病患生活獨立、工作與休閒娛樂潛能之激發的目的。

職能治療是一門結合科學與藝術的應用科學,將人類的職能活動融入治療的技術與內容與,並應用於臨床治療,此外也著重對於病患的衛教以及疾病的預防,從而達到治療目的之治療科學。

常見接受職能治療的病患包括:

1 生理疾患職能治療:
  腦血管病變、頭部外傷、脊髓損傷、退化性疾病、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心臟疾病、截肢等病患。
2 小兒職能治療:
  腦性麻痺、身心發展遲緩、感覺統合功能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多重障礙的個案。
3 手部職能治療:
  因骨骼、肌腱、周邊神經損傷等問題而造成手部功能障礙者。
4 病房職能治療:
  如罹患上述生理疾患的住院病患。

接受職能治療的服務項目包括:

1 職能治療評估:
  職能治療評估: 評估項目包括上下肢動作功能、身體感覺、動作控制與學習的能力、知覺與認知功能、日常生活功能、社會心理適應等。
2 手部功能訓練:
  針對骨折、手部外傷、肌腱發炎或肌腱接合手術之後所造成之掌指功能缺損的病患,增加關節活動度、提昇抓握能力等精細動作靈活度,並對其回歸職場之工作需求加以評估與工作能力加以訓練。
3 日常生活訓練:
  包括訓練病患的個人衛生、獨立進食、穿脫衣物與利用輔具來協助身體轉位等能力,進而增進病患活動與在日常生活中達到獨立自我照顧的能力。
4 知覺認知訓練:
  對於退化性疾病、中樞神經病變所引起之知覺或認知缺損的病患。評估其運動不能、半側忽略、空間概念、解決問題能力、定向感等方面的表現,並加以訓練。
5 感覺統合治療:
  利用適當且經過設計的感覺輸入,來激發病人與環境之間的適應反應,並增進神經系統整合的能力。
6 副木製作與使用:
  職能治療利用副木、義肢與功能性輔具提供病患適當的擺位與支持,並藉以限制部分肢體的活動降低肌肉的不正常張力或矯正變形,盡量恢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