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取區朗讀
↑Top↑
QR code

全頁朗讀 |停止朗讀 |

區域緊急醫療災難(毒化災、核災)應變中心

 

計劃說明 / 特殊裝備 / 計畫成果

 

 

計劃說明

 

      自民國89年起,衛生署為加強急救責任醫院針對毒化災及輻射傷害的處置能力,明訂各毒化災及輻傷急救責任醫院,並開始積極訓練人才、增購醫療除污及個人防護裝備。自民國94年起,全國以行政區劃分為單位,開始整合全國六區的毒化災及輻射傷害醫療救護預防與應變,成立「化災及輻傷醫療區域協調中心」。以整合區域化災及輻傷醫療軟硬體資源,達到技術、知識及資源有效分配與應用,強化完整處理毒化物與核災之能力。

 

        本計畫將持續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六條規定,結合地方衛生機關(構),持續推動化學、輻射等災害之緊急醫療救護預防與應變工作,隨著「特殊緊急醫療救護服務」建置的運作及整合已見到明顯的成效,包括訂定區域化災及輻傷緊急醫療救護的標準作業流程,核三廠輻傷事件汙染傷患的醫療指揮系統,區域內醫護人員輻傷標準教育訓練內容整合,各責任醫院種子教官的培訓,區域輻傷偵檢設備的普查與建檔及訂定區域毒化災及輻傷演習之評核標準等。

 

       因應高屏區緊急醫療網特殊狹長的地理分布,而安泰醫院地處屏南海線要衝,北有林園石化工業區,南有屏南工業區及核三廠,隨著國內近年來化災事件頻仍及國際性恐怖主義的威脅提高,核能電廠極有可能成為國內外恐怖份子攻擊破壞的目標,或且基於當今核電廠核能廢料的儲藏地點、運輸與醫療院所或研究機構所擁有之核種存放問題,因此各責任醫院的核災救護隊與輻傷醫療小組應有隨時隨地待命執勤的準備,也必須多方面了解與練習處理各種不同種類的毒化物污染及放射源的核災事故,以達到全面性防範特殊災難的發生。

 

  


       本院為責任醫院全力配合高屏區區域緊急醫療災難應變指揮中心達成年度目標,持續強化毒化學、輻射等災害之緊急醫療救護預防與應變工作。

 

 

特殊裝備

醫療設備 / 防護設備 / 偵檢設備 / 除污設備

 

Top]

計畫成果

 102年成果 / 101年成果 / 100年成果 / 99年成果 / 98年成果

 97年成果96年成果 / 95年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