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取區朗讀
↑Top↑

全頁朗讀 |停止朗讀 |

簡介最新消息服務現況服務項目

社區關懷據點長青學苑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榮譽榜

長青學苑

由於人口結構高齡化,平均餘命延長,使得老人照顧需求相對增高,同時因為社會環境 變遷,家庭結構核心化,婦女就業需求亦大增,致使家庭所能扮演之照顧功能漸受影響。

本 會以社區營造及社區自主參與為基本精神,引領社區居民對銀髮長者的敬老、愛老、護老、 崇老的關懷外,亦期能喚起社會各界建立「關懷今日的老人,就是關懷明日的自已」之胸懷 。至盼本據點之設置除提供老人及家屬個別化、多元化的諮詢及相關服務,協助老年人及家 屬妥善的適應環境,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蘇天生文教基金會於九十三年度之社區照顧質量計劃,已於十二月份執行完畢,目前已 開發社區照顧志工人力三十二位,就近從事社區的照顧服務工作,持續服務人數超過90名, 每年提供服務超過10000人次,使弱勢鄉親能獲得社區的照顧資源改善生活條件及營造優良 的健康環境。

本社區的社區關懷計劃自92年開辦以來一直透過社區媽媽教室的志工成員直接到個案家 中服務,缺乏一個固定的場所做為至志工的辦功處所及民眾求助的窗口,在熱心志工的提供 下找到一個為於佳冬市場中的一個店面,店家願意無償提供做為社區關懷據點的常設地點。

94年度在屏東縣政府的輔導下,正式轉型成為社區關懷據點,就近提供社區老人電話問安、 關懷訪視、諮詢與轉介以及健康促進活動。

指導單位: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屏東縣政府

財團法人蘇天生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
佳冬鄉石光村媽媽教室:社區志工團隊,負責招募及組織社區志願服務人力。
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社區發展及健康議題講師人力支援。

服務區域:
(1)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位址:屏東縣佳冬鄉石光村中山路136號
(2)服務區域範圍:屏東縣佳冬鄉石光村及玉光村
(3)據點服務電話:08-8660261
(4)據點開放時間:每週一至五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

服務對象:
佳冬鄉石光村、玉光村,65歲以上長者。

服務內容:
1. 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失能老人關懷訪視:
(1)每次訪視填寫關懷訪視記錄表,記錄個案狀況。
(2)訪視完畢,視個案狀況提供諮詢、電話問安、餐飲服務或轉介服務。
2. 關懷名單電話問安:
(1)每週排定志工進行電話問安的工作。
(2)每次電話問安後,填寫電話問安記錄表並建檔管理。
(3)電話問安內容包括:用藥諮詢、活動通知、健康諮詢、協助尋求相關福利資源、接聽情形、生活狀況、精神狀況等。
3. 健康促進活動:
(1)定時於據點開放時間由值班志工替社區老人量測血壓、脈搏、血脂、血糖等相關基本檢測。
(2)定期邀請專家或醫療體系人員,辦理健康講座、體適能、健康膳食或其它老人生活相關講座。
(3)每週一次規劃靜態與動態休閒活動如:簡易日間托老、老人身心機能活化促進活動(健康操、手工藝品、音樂療法)等,讓老人每週都能在固定的時間及地點聚會與活動。
(4)定期辦理敬老生日餐會或舉辦卡拉ok歡唱等活動。
4. 餐飲服務:
集中用餐:每個月配合健康促進活動辦理四次集中用餐。
進行方式:統一採購或由據點採購材料,由志工和老人家共同烹調及享用美食。
5. 關懷據點其它相關服務:
(1)代讀、寫書信及相關文件服務。
(2)協助申請各項社會福利照顧。
(3)設備娛樂器材,供給老人保健文康休閒活動。